2015年9月5日 星期六

2011. 5. 31 「科學的邏輯──以生物學為例」上課日記 - 指定同學報告


「科學的邏輯──以生物學為例」是國立成功大學楊倍昌教授不定期開授的跨領域通識課程,據老師所言,乃由醫學院研究所課程脫胎而來,旨在以生物學為例,訓練學生的科學思辨能力。課程要求之一,為摘錄課堂上的討論或被提出的問題,並撰寫自己的想法,謂之「上課筆記」。我於大一選修這門通識時(99學年度第二學期)正好是首次開設。每回重讀自己當年的上課筆記,看著一行行不成熟但也尚未僵化的思想流動,就覺得頗有意思,特別在此也作個紀錄。日後如有學弟妹需要,歡迎參考,切勿抄襲。


一、課堂上的問題

問題的內容 - 我、同學和老師間的對話或問題

I. 爲什麼植物沒辦法演化出巨大的食蟲植物,大得可以吞下巨型哺乳類例如人類呢?
     a. 消化是耗能的過程,捕食大型動物不符成本效益
     b. 目前食蟲植物只能分泌蛋白酶,消化大型動物有困難
     c. 需要捕食動物的前提是土壤缺乏養分,因此該植物無法發展出足夠強壯的組織,以
         抵擋獵物的掙扎
       (老師的問題:假如植物演化出毒素攻擊機制,那植物還需要依賴強壯的組織嗎)
    結論:食人植物不可能存在,即使有類似突變,也將遭淘汰

我的思索 - 想法、迷惑、懷疑或答案

I.
a. 同意該說法,畢竟植物獵食只能守株待兔,可以得到的養份大概難與動物匹敵,捕食體積小、數量多、又富含良質蛋白質(氮、硫相對也高)的昆蟲、小魚(狸藻)划算多了。
b. 我想,蛋白酶也是演化出來的,憑什麼說演化不出分泌其他酵素的構造呢?不過,動物確實是精密的構造,不做一番處理(牙齒當是最原始的工具),要充分消化恐怕有困難。
c. 本來覺得同學的理由頗有理,沒想到老師的一個問題,就讓該理由頓時薄弱不少。這就是波普理論的驗證吧!老師的問題也引起我一個疑問:像咬人貓、咬人狗之類的植物,是具有毒刺的,但是這些植物卻只以毒刺為防禦手段,而不為攻擊手段,這是爲什麼呢?基本上,我還是覺得「生命會自己找到出路」,對任何理論都要保持開放的心胸,食人植物可不可能存在,並不是較理充詞沛的那一方說了算的
(按:卡爾波普 Sir Karl Raimund Popper,哲學家。其科學哲學認為吾人無法藉由觀察經驗得到絕對無誤的科學理論,但可以證明一科學理論有誤)

問題的內容 - 我、同學和老師間的對話或問題

II. 刷牙(牙膏)會危害人體的健康嗎?
→可以餵食牙膏予老鼠,變因可有不同劑量、分離成份、不同時段等

我的思索 - 想法、迷惑、懷疑或答案

II. 據老師說,市面上牙膏上市前的毒性測試差不多同這位同學講的一般。我有個疑惑:除非是小孩子,否則應該不會有人刷牙時,還把牙膏吞下肚,而口腔粘膜與消化系統,應該是兩種不大一樣的吸收管道吧?會不會有某種毒素,可以被黏膜直接吸收,但是卻容易被消化液的成分(不一定是酵素)破壞呢?如果這種毒素存在,那麼用餵食老鼠的方法測試毒性,不就有可能低估了牙膏的毒性嗎?同學的問題,倒也讓我想到,或許可以把該問題縮小,研究一下所謂超氟牙膏刷多了有沒有可能造成氟斑病。

二、描述本週課程中最值得紀錄的事件?我對該事件的想法如何?爲什麼會有這樣的想法?

        這次上課是同學們的階段報告,被指定的同學要向全班報告上回的作業──提出並試圖解決一個生物學的問題──,還要說服老師及同學同意自己的思考邏輯。我覺得這種報告方式較不容易演變成報告同學只是在應付老師,而其他同學只是以此為休息時間,像許多其他的報告一樣。對於坐在椅子上的同學,藉此,在聆聽報告同學的想法外,還可啟發自己思索一些過去從未想到的問題;對於上台報告的同學,為了不至於報告的不知所云,必得重新瀏覽、理清自己的思路,並檢核自己可有疏漏之處,而這正是作出一個嚴密的推理結論所需的基本條件。


作為分隔之蝴蝶圖樣來自開放美工圖庫Openclipart,點此下載原圖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