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9月5日 星期六

2011. 5. 17 「科學的邏輯──以生物學為例」上課日記 - 推理原則


「科學的邏輯──以生物學為例」是國立成功大學楊倍昌教授不定期開授的跨領域通識課程,據老師所言,乃由醫學院研究所課程脫胎而來,旨在以生物學為例,訓練學生的科學思辨能力。課程要求之一,為摘錄課堂上的討論或被提出的問題,並撰寫自己的想法,謂之「上課筆記」。我於大一選修這門通識時(99學年度第二學期)正好是首次開設。每回重讀自己當年的上課筆記,看著一行行不成熟但也尚未僵化的思想流動,就覺得頗有意思,特別在此也作個紀錄。日後如有學弟妹需要,歡迎參考,切勿抄襲。


一、課堂上的問題

問題的內容 - 我、同學和老師間的對話或問題

討論神學對人的限制
a.培根:在黑暗時代,知識是外在(教士)強加的,不是靠經驗建立
b.同學甲:神學讓人對於諸多事物不能抱持疑問
c.同學乙:神學限制人更進一步思考

我的思索 - 想法、迷惑、懷疑或答案

上學期修過建築系開的通識「音樂與建築」,才發現神學的政治黑幕遠比以前所知的還多。在所謂黑暗時代,教會是人們的心靈支柱,而且一般人普遍教育程度不高。或許是權力滋味太甜美,也或許是爲了安撫已經在動盪中惶惶不安的人們,總之,教會盡一切可能,毀滅任何足以威脅教會權威的事證。他們鞏固教會權威的方式就是剝奪一切讓人懷疑上帝、懷疑彌賽亞的可能性。感覺頗類似極權國家常使用的思想箝制,老大說了算。這也讓我想到,箝制思想飛馬的,難道只有神學嗎?難道科學界大老,不會爲了保持自己的聲望及信仰,封鎖部分新知阻止思想前進嗎?

二、描述本週課程中最值得紀錄的事件?我對該事件的想法如何?爲什麼會有這樣的想法?

        老師舉了閱微草堂筆記中兩個紀昀對傳統思想的質疑。我覺得挺有意思。紀曉嵐向來於野史記載中就頗有叛逆性格,究竟可信度不如親撰的著作高。從紀曉嵐提出的兩個問題看來,此人與其說是叛逆,不如說擅於把握問題癥結深入思考。問題其一,是關於神仙存在性的質疑,以一般的邏輯觀點切入,清楚明白、易於了解其思路;問題其二,於原書中本在上述問題之前,提出對於「陰司」觀念的疑惑。我覺得後者尤其值得注意,因為紀曉嵐的立論基礎是對於當時的中國全新的知識──以客觀測量技術為礎的世界觀。這顯出新知識也會影響人的思考活動,將思想導入以往可能從未使用過的迴路。紀曉嵐的問題,當然連現在的科學家也不敢提出絕對的答案,但是它們表現了一種知識對固有思想的衝擊方式,也透露出中國人在文化鎖國初期,仍因外來刺激而擁有較為活潑的思想。這大概就是所謂源頭活水吧!


作為分隔之蝴蝶圖樣來自開放美工圖庫Openclipart,點此下載原圖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